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盟农牧局三项举措促进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健康发展

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构建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的重要主体,是推进农牧业产业化经营的关键。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对于提高农牧业组织化程度、加快转变农牧业发展方式、促进现代农牧业建设和农牧民就业增收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为加快发展农牧业产业化经营,促进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健康发展、做大做强,我局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主动帮助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龙头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一是积极争取资金,加大扶持力度。今年以来,我局积极争取到阿拉善左旗农业产业强镇项目资金1000万元、阿拉善右旗现代农牧业产业园资金1000万元,重点用于完善阿拉善特色农牧业产业链建设,补齐农牧业优势特色产业短板。通过项目资金引导,有效撬动企业社会投入,合理扩大企业经营规模,增强中小企业抵御市场风险能力。

二是加强协调沟通,强化政策引导。联合旗区农牧部门深入农牧业企业实地调研查看企业经营发展、项目落实落地、政策贯彻落实等情况,认真宣传国家、自治区、盟委行署关于发展壮大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相关政策,积极落实中央、自治区、盟、旗各项促进企业健康的优惠政策。针对企业、农牧民的发展要求和技术需求,解决技术瓶颈和困难,促进中小企业快速健康发展。指导企业加强与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和农牧户利益联结,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重点引导企业明晰企业发展重点,完善产业发展规划,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实效性,帮助企业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鼓励企业引进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和先进理念,将企业不断做大做强。

三是强化创新能力,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农牧业技术推广队伍专业素质和服务能力,加强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广“12316”等信息服务体系,及时发布农畜产品供求、市场行情和消费信息,提高科技服务贡献率。加强科技咨询、宣传工作,持续推动产学研结合,支持引导企业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搭建科技创新平台,不断提高企业研发能力,宣传推广科技成果,加快实施科技成果转化,营造科技进步、自主创新的社会氛围。随时关注上级主管部门网上动态,做到准确及时地为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供信息,高质量做好服务工作。


编辑:范海洋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农牧局产业发展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