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盟农村牧区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完成全盟农村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盟级验收工作

为检验全盟农村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质量,总结工作,盟农村牧区社会事业发展中心积极开展盟级验收工作,目前已全面完成验收任务。

验收工作组通过查阅资料、现场勘查,座谈走访等方式对全盟三旗三区8个苏木镇20个嘎查进行了综合评价,并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做出了现场反馈,提出了相应的整改要求。

目前我盟已有196个嘎查村完成了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改革成效。一是通过清产核资,摸清了集体资产家底,逐步建立健全了集体资产监督管理机制,促进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二是通过开展成员身份确认、股权设置等工作,明确了个人所占集体资产“份额”,有效避免了集体资产被变向侵占、遭流失的现象,给群众吃下了定心丸,促进了农村牧区的稳定。三是健全了嘎查村集体经济组织,赋予集体经济组织特别法人主体地位,使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组织、有载体,健全了嘎查村治理体系。

同时,通过盟级验收,也发现了改革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如改革过程中,部分环节工作细节不扎实;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动力普遍不足;部门之间沟通协调不畅等等。下一步,盟农村牧区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将进一步加强指导,积极开展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回头看”工作,不断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娜娜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农村牧区社会事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