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把内蒙古形象立起来丨谋在高处 抓在细处 干在实处——阿拉善盟硬作风凝聚干事创业磅礴动力


(美丽的巴彦浩特镇


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焊接声、切割声此起彼伏,新项目加快培育新优势;苏木嘎查村,党员干部入农户、走田间,倾心问计民生解民忧,助力乡村振兴;企业车间,机声隆隆,企业党员干部带领员工奏响火热的生产“进行曲”,促实体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走进盛夏的阿拉善,处处能感受到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力量,处处看到党员干部实干笃行、奋楫争先的身影。
        在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内蒙古科锐化工有限公司一期项目试运行胡椒环车间,工人们正在对运行设备进行巡检。该项目总投资5.7亿元,能为本地提供100个就业岗位。“我们项目能建设得这么快,是干部作风扎实转变的有力见证,为了我们项目早日建成达产,今年干部几次到我们项目建设现场办公,为我们项目建设解决了好多难题。”该公司副总经理柴国清说。
        今年以来,阿拉善盟把干部实干作风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坚持实字当头、以干为先,扎实推进抓主体、保市场,抓项目、促投资,抓产业、增效益,抓畅通、稳两链,抓效能、优环境等重点工作,并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成了苦干实干加油干的浓厚氛围,以“干字当头”作风推动了发展“稳中求进”。


实干当先抓成效

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项目是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的源动力,更是检验党员干部实打实干事业的“试金石”。

“各旗区各部门一定要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全面对接国家、自治区重大投资政策,同步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倒排工期、加强调度、全力推进,争取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阿拉善盟委书记代钦在今年的全盟工业经济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

动员令铿锵,行动步伐飞快。4月8日,阿拉善盟华能30万千瓦风电、黄河流域乌兰布和沙漠生态保护等30个项目集中开工,全面掀起重大项目建设热潮,吹响了各旗区比学赶超、催人奋进的抓项目建设号角,广大党员干部在狠抓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不断锤炼实干作风、提升实干能力。

在重点项目建设中,阿拉善盟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精气神为切入点,实施挂图作战、按表落实,高频调度、高压推进,在盟级层面狠抓统筹推进,向各包联领导出具提醒函和挂图作战任务说明书,做到“一个项目、一班人马、一套方案”;开展集中会诊、集中调度等一系列活动;实行“一日一调度、3日一专报、10日一通报”的高频调度机制,全面跟踪问效;强化保障、解决问题,成立工作专班,跟踪督促各项目工作落实情况;开展“驼乡帮您办”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审批推进等活动,党员干部齐发力全力为项目顺利开复工保驾护航。

截至6月底,全盟115个重大项目全部开复工,完成投资156.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3%,较上年同期提高36个百分点;签约招商引资项目38个,总投资624.1亿元。这一项项骄人的成绩成了党员干部作风扎实转变的佐证。

转作风重实干,发力在干部,群众满意是目标。该盟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为目标,全力促和谐、利民生,以人居环境更加优美为重点,2021年实施市政设施、保障性安居等项目12个,改造老旧小区21个、棚户区非成套住宅560套,重点区域绿化3万亩。今年,该盟又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4个,惠及群众2337户。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就是责任。该盟还从就业、医疗卫生、教育、文化事业、社会保障以及饮水安全等领域,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生产生活问题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一项项民生新政、一桩桩民生实事落地生根,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了更多的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也切身感受到了政府和党员干部实干为民的情怀。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让干部干事担当实起来

日前,在阿拉善高新区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蒙速办·帮您办”窗口,内蒙古习尚喜新材料有限公司办事人员前来办理正式用电线路审批手续。不到10分钟的时间,在窗口工作人员的帮办下顺利完成。“只跑一次腿、只进一扇门就能把事情办好了,优化营商环境真正让办事更便捷了,服务更暖心了!”该公司总经理助理丁鉴赞赏道。

“各地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找准‘风向标’,锚定‘发力点’,跑出‘加速度’,以冲刺决胜的状态开战,以挑战自我的勇气出征,全力以赴推动优化营商环境迈出新步伐、实现新提升。”阿拉善盟委书记代钦在今年的全盟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指出。

良好的营商环境,既是一个地方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生产力,更是检验党员干部勇担当善作为的形象“窗口”。阿拉善盟始终把营商环境作为重要文化软实力、市场核心竞争力,不断更新理念、创新举措、完善机制,下大力气解决营商环境方面的难题,不断提升地区的吸引力。
今年以来,阿拉善盟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攻坚推进,创新举措,主动作为,对标全国一流、全区最优目标,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聚焦“难点”求突破,以硬的举措、实的作风,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在营商环境工作质效上发力。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着力加强诚信制度建设,编制《阿拉善盟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任务分工》《阿拉善盟“信易+”建设方案》等政策文件,全方位、多角度完善信用体系制度建设。
以问题导向为“落脚点”持续优化服务,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以“一网通办”为目标,实现涉企便民事项在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全程网办,最多跑一次比率达100%;设立“蒙速办·帮您办”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区、民生事务服务区及公安专区,以及“局长值班席”“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找茬”窗口等便民服务窗口和特色政务服务设置。把原有盟本级36个部门、阿左旗42个部门设置的169个窗口缩减至70个,精简窗口99个,缩减率58.6%,并依托一体化平台已授权“综合窗口受理系统”中36个部门1472项事项。

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出台助企纾困50条措施,涉及税收、金融、消费、能源、保供稳价、保民生六个方面,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助企纾困力度,尤其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扶持,结合全盟实际向困难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房屋租金、水电气费、担保费、防疫支出等补助并给予贷款贴息、社保补贴等支持,并针对企业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全力做好服务企业工作,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好不好,只有企业和群众说了算。据阿拉善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白燕介绍,1至5月,全盟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共产生“好差评”89415条,好评率达99.97%,差评整改率100%,整改满意率100%。


重实干显作为

让为民成绩单靓起来

走进阿右旗巴丹吉林镇额肯呼都格嘎查,放眼望去,油路两旁绿树成荫,一幢幢徽派别墅和砖瓦房错落有致,家家门前挂着农家味十足的红灯笼,王家大院、麦香村、菊梅饭庄等牌匾分外引人注目……望着眼前的景象,谁能想到数年前这曾是一个落后嘎查。

“现在嘎查家家户户搞特色旅游,嘎查有这样的新面貌都是嘎查书记吴民瑞带领我们干出来的,他可是位实干的领头人!”今年57岁的村民张志文说起吴民瑞竖起了大拇指。

在嘎查书记吴民瑞的带领下,该嘎查确立了以“宜居宜游”为目标,建设以休闲度假、观光游览、农牧家生活为主,发展特色产业,搞活三产的嘎查发展新路子。目前,嘎查已成为集餐饮娱乐、观光旅游、民族美食于一体的“大漠人家”休闲旅游度假村。

嘎查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致富村,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第六届全国文明村、自治区级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点、自治区级特色景观旅游名村、自治区级休闲农牧业与乡村牧区旅游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作为嘎查党员干部,一定要当好乡村振兴‘排头兵’‘领头雁’,要继续拿出苦干实干拼命干精神,进一步拓宽农牧民增收致富路。”吴民瑞说。

如今,在基层嘎查、社区,在乡村振兴路上,阿拉善盟有一大批像吴民瑞一样的党员干部奋斗在一线,在倾情投入中奉献自我,在敬业实干中诠释担当作为。

2021年以来,阿拉善盟从盟、旗两级选派204名优秀年轻科级干部、215名大学生、200名“第一书记”、390多个机关事业单位和驻地单位,为嘎查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进行“把脉”“开方”“输血”,实现了200个嘎查村科级干部包联、大学生任职、“第一书记”选派、单位对口帮扶“四个100%覆盖”。结合农村牧区实际需要,连续3年组织开展“千名专家服务基层”和“百名专业技术人才服务基层”活动,每年选派科技、宣传、农牧林水等领域专家、专业技术人才1000名左右,到农村牧区等基层一线开展多种形式服务活动,在项目扶持、科技扶贫、生产技术指导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帮助农牧民解决实际困难,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如今,全盟各旗区重点打造30多个乡村振兴示范点、12个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示范点。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阿拉善盟通过下沉资源、转变观念、创新模式,助力嘎查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先后选派215家企业与全盟200个嘎查村结对共建,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向嘎查村提供资金技术支持,传授经营管理经验,签订长期供货协议,为农牧民提供就业岗位,实现了民营企业帮扶工作“从无到有”。

目前,阿拉善全盟各嘎查村一大批年富力强、学历较高、经验丰富的干部和致富能手进入基层党组织班子,与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在党员干部和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实干为民的“连心桥”。
勇担时代大任,实干成就未来。眼下,阿拉善盟党员干部正紧盯年度目标,咬定高质量发展不放松,一张发展蓝图绘到底,以干事创业雷厉风行的作风,为阿拉善盟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实干笃行、砥砺奋进。


编辑:办公室
信息来源:阿拉善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