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盟农牧局多措并举加强田间管理服务确保农业丰产丰收

为切实抓好当前农村牧区种植业生产工作,确保实现全年农业增产增收目标,盟农牧局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实,采取多种措施,加强田间管理服务,全力推动种植业提质增效。

一是切实加强领导,统筹推进当前农业生产工作。要求各旗区农牧部门积极行动起来,高度重视当前农业生产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农业田间管理和生产技术服务,做到任务上有目标,工作上有安排,措施上有保障,深入农村牧区检查督促,把秋季农业生产工作作为确保粮食生产稳定、农业丰产丰收、农牧民增收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

二是强化调查监测,全力做好农作物病虫害防控。针对当前高温干旱天气,易发生棉铃虫、草地贪夜蛾、双斑萤叶甲等虫害情况,以“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和“治早、治小、治了”为目标,持续开展田间调查和虫情监测,在全盟各农区安装高空探照灯7台、棉铃虫诱捕器150套、草地贪夜蛾诱捕器140套、苹果蠹蛾诱捕器60套、番茄潜叶蛾诱捕器80套,准确掌握田间病虫害动态,针对性地制定病虫害防治措施,及时做好病虫害应急防控物资、人员等准备工作,全力做好农作物病虫害防控工作,为农业丰产丰收奠定基础。

三是深入基层一线,大力开展农事指导服务工作。充分发挥万名专家下基层专家服务团农牧领域专家的专业技术优势,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下沉基层生产一线,不断扩大技术指导服务覆盖面,向农牧民群众宣传推广水肥一体化、节水农业新技术和当季作物栽培管理新技术,深入了解掌握农牧业生产发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及时帮助解决急需技术问题。2022年以来,共开展万名专家下基层活动9次,下派专业技术人员26人次深入基层,为农牧民群众指导解决急难技术问题共20余个,同时采取线上咨询、电话服务、发送视频等方式,推送农牧业技术50余项。

四是及时分析研判,有序开展小麦科学测产工作。针对当前小麦收割高峰期,组织盟旗农牧部门专业技术人员成立测产小组,严格按照测产程序技术要求,在全盟小麦主产区阿左旗温都尔勒图镇开展小麦测产工作,采用随机取样方法,开展了取样、数穗、数粒等科学实地测算。下一步,将进行晾晒、脱粒、称重、测水分等后续数据记录,待各项数据统计汇总后,正确分析粮食生产状况,准确把握粮食生产趋势。

编辑:办公室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