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农机培训为秋收“保驾护航”

为加强农机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推进农业机械化高质量转型升级,孪井滩示范区农牧林水局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暨农机驾驶员培训班,参加本次培训的有示范区各嘎查的种养大户、农机合作社骨干等21人。

为满足农民学习并兼顾生产的现实需要,让学员们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培训采取“理论+实操+考核”的方式进行,理论知识包括农机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拖拉机、收割机、微耕机和常用配套农具的结构原理、农机驾驶操作技术、机具维护保养知识和常见故障诊断排除等内容。操作技能包括场地驾驶、道路驾驶及安全驾驶知识。

在培训现场,教练引导学员正确掌握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和微耕机驾驶操作技能。学员热情高涨,积极参与。考试中,农机监理人员严把质量关,坚决杜绝“关系证件”“弄虚作假”“流于形式”现象发生。参加培训的21名学员全部通过考试,取得了拖拉机驾驶操作资格。培训后学员满意度极高,学员表示“这次培训为我们提供了相互沟通、共同促进的学习平台,不仅学到了理论知识和驾驶技能,还交流了先进的经营理念,创业致富奔小康的底气也更足了。”

为不断提升农机装备水平,稳步推进“平安农机”创建工作,今年来,示范区农牧林水局规范农机补贴程序,已统计农机购置补贴40万元,截至目前,全示范区玉米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100%。下一步,示范区农牧林水局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聚焦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需求,进一步提升示范区农牧民农业机械化生产水平,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生产高质量发展步伐,奋力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农牧局